東方醫學 / 自然療法健康生活

喜歡Botree,歡迎訂閱分享,謝謝^^。

2013-04-23

牙齦與經絡


牙齦與經絡
        最近看見有人在談牙床上火的問題,興起了拋磚引玉,將過去所學彙整一些資料提供出來,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。知識很需要多方實踐印證;另外,若有疏誤,還望不吝指正。

「齦為胃之絡」,牙齒和牙齦主要需要腎(齒為骨之餘)、大腸(下牙齦)和胃經(上牙齦)三條經脈的濡養
        中醫學來看牙齦出血、腫痛問題,有「牙衄」、「牙宣」、「髓溢」等等。

「牙衄」:就是指牙齦牙縫出血。因為胃經的虛火、實火,或腎經的虛火。
    參考經文:牙衄牙縫內出血,胃腎二經虛實熱,實多口臭牙監牢,虛者反此當分別”(《醫宗金鑒》外科卷上/齒部)
     漱口藥水的部分:用「竹茹醋」含漱。(生竹茹5錢,用醋浸一晚,不時含之。--主治:牙齦出血。)
      →漱口藥水:    是古時候中醫治療牙病就常用的,依症狀有各種不
同配方。漱口時,含在口中約12分鐘,再吐出;漱完口後,不要立刻進食,以免影響療效。每天可以多漱幾次。

「牙宣」:     可以我們一般稱的「牙周病」來理解,是牙齦萎縮導致
齒根露出,牙齒搖動,牙齦出血或者發炎化膿……等不同症狀。
     漱口藥水的部分:一般用「白蒺藜」研磨成細末煎煮成藥湯,再放入一點食鹽漱口。

「髓溢」:     則是牙齒生長到太長,主要因為腎水足,水溢故牙長,常見於孩童。
     漱口藥水的部分:用「白朮」煎煮成藥湯,漱口。
     參考經文:
察見牙齒日長,漸至難食,名曰髓溢病。用白朮煎湯,漱服即愈。”(李時珍《本草綱目》張銳《雞峰備急方》)
牙日長出,妨食,名髓溢。”(《類證治裁》卷六)

齒為骨之餘,由髓所濡養,腎主骨生髓。牙齒越生長越長,是腎水的問題,所以稱為「髓溢」。所以,用臟象五行中的「補土制水」來約束骨、髓的問題;五行當中,土克水,脾為土虛也有可能發生水溢,因為克制不住了,可見我們「後天之本」--脾胃的重要性。這個原理不僅運用於牙齒部位,有些骨刺問題也會依此辨證。


        當我們腸胃濕熱,火氣壅蓄,循經上蒸,牙齦就發炎腫痛了。所以有個方劑名字是「清胃散」,主要是拿來治牙齦腫痛的,用是以清瀉胃火,來消腫止痛 -- 這是中醫的思惟。

      也可能是脾胃氣血虛弱,土敗(脾胃五行屬土),氣血不能濡養齦肉,導致牙齦萎縮。就會用一些補氣血的方子,像是「八珍湯」的加減方(補血的「四物湯」+補氣的「四君子湯」=氣血雙補的「八珍湯」)。把氣血補起來,滋齦健齒。

腎陰虛,精虧髓少,陰虛火旺,虛火上炎,也會導致牙宣、牙衄。
跟脾胃氣血虛弱一樣,是中老年人好發「牙宣」的原因。經典的「六味地黃丸」加減,來滋補腎陰,益精固齒。

舉例方劑,可以幫助瞭解中醫學的思惟。如果症狀嚴重難癒的,最好還是尋求專業中醫師協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